北方网数码频道 > 摩拜ofo回应质疑:押金专款专用 > 正文

摩拜ofo回应质疑:押金专款专用

2017-02-23 作者:雨天 出处: 南方日报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近日,央视关注共享单车押金问题,报道指出押金金额涉及数亿元资金,但目前仍然处于监管空白地带。

  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回应称,目前已开立了存放押金的银行账户,专款专用。另一共享单车ofo也表示,押金为专款专用且已封存,目前并没有在其他方面使用。小鸣单车公关方面人士则表示,小鸣单车的押金都是留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平台,目前并没有使用这一资金的计划。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押金监管问题的关键在于引入第三方监管。(记者 彭琳)

  亲测??

  摩拜押金退款半小时到账

  对于央视的报道,摩拜单车方面回应称,目前已开立了存放押金的银行账户,百分百确保押金的资金安全,专款专用。此外,当用户发起退押金请求时,随时满足需求;退款即刻经由第三方支付渠道,原路退还给用户。“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尚未针对共享单车押金作出具体规定。我们会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开展业务,并以高于行业水平的最高标准,严格监管”。ofo方面也表示,押金为专款专用;小鸣单车则表示并无使用资金计划。

  根据央视财经频道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广州主要有4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摩拜单车押金为每人299元,小鸣单车押金为199元,ofo和小蓝单车的押金则均为99元。以摩拜为例,去年12月活跃用户量已达313.5万人,每月活跃用户押金总额超过9亿元。对于这笔庞大的资金应该如何监管、由谁监管,目前仍然处于空白地带。

  1月,有媒体报道摩拜单车陷入资金池吃紧,拿用户押金冲抵运营费,对此消息摩拜单车明确否认,直指系网络谣言,已向网信办举报。

  对于押金退还问题,摩拜单车在其App中也有提示,押金可退,退款时间为2—7个工作日。摩拜单车方面表示,用户通过合作的两家支付平台支付宝或微信缴纳押金后,支持退款押金极速到账。但对于部分使用银行卡内余额充值押金的用户,退款时间还需看银行转账处理时间,所以部分用户仍需等待2—7个工作日,押金原路退回。

  此前,记者通过微信支付向摩拜单车交付押金,22日下午在其页面提交了“退押金”请求,半小时后就收到了299元押金退款金额,极速到账。

  建议??

  可要求企业设保证金机制

  对于共享单车的押金,赵占领表示,押金的收取是对消费者行为的约束,也是对单车平台企业权益的保障,本身存在一定的合理性。至于押金金额、退还方式、退款时限,通常由消费者和企业双方协商一致即可。至于押金退回期间内不能使用平台内的单车,一方面因为平台通常规定交付押金才可使用单车,另一方面,这属于市场行为,属于平台经营自主权的范围。但是,押金退回的时限过长会影响到用户体验,平台应该尽可能提高退款效率,以免影响用户资金的正常使用。

  赵占领强调,押金无论是存放在银行账户还是第三方支付工具账户内,都属于商家可控的范围,能否做到专款专用缺乏透明度,缺少第三方监管,无法杜绝商家挪作他用甚至卷款跑路的可能。因此,目前做法尚无法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

  那么,如何解决押金监管问题?赵占领表示,押金监管关键在于,对押金设立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防止押金被挪作他用。对于需要收取大量用户押金的企业,可要求其建立保证金机制,即按照收取押金总额的一定比例向监管部门交付保证金。

数码秘闻
auto-20499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