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数码频道 > 京东首家无人超市亮相北京 > 正文

京东首家无人超市亮相北京

2017-10-18 作者:孙奇茹 出处: 北京日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昨日(10月17日),京东全国首家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东总部大楼双双开业亮相。能够自动感应到商品被拿走的智能货架、将商品放在结算机上就能自动识别并完成称重结账的智能结算台、让店主“躺着”就能掌握店内存货信息的理货摄像头等科技,除了应用在京东自营的店铺以外,今后还将提供给线下夫妻小店、小超市等传统商家。无人科技走近家门口将不再遥远。

  昨日,记者来到无人便利店内,首次进入的用户需要通过“京东ME”提交自己的头像,与自己的京东账户绑定。之后就可以通过刷脸方式进入店内。

  从货架上拿走一包薯片,智能货架就能通过重力识别感知到,并通过货架上的顾客感知摄像头识别出是谁拿走了它。如果在走出便利店前你没有为这件商品买单,就无法顺利出门。

  结账时,即便你购买了未称重的水果、蔬菜,也不需要单独称重,或是在屏幕上点选、刷二维码,只需要把所有商品放在门口的智能结算台上,就能自动完成刷脸结账。“结算台的‘手臂’下方设有四个摄像头,能够通过图像识别商品信息,并结合重力感应装置精准确认商品重量及价格。”无人便利店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说,京东的无人便利店解决方案将能够适用于超市、便利店、加油站、机场、酒店等各种应用场景。以京东研发的结合智能称重、结算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结算台为例,其价格大约只比传统便利店里的普通称重台高10%。而帮助货架实现智能商品识别的摄像头,价格也大约为三四百元一个。

  相比于成本更低、更适合线下小店改造的无人便利店技术,能够实现全流程“无感购物”、成本相对高一些的京东无人超市则更适合大型商超引入。

  在无人超市内,用户进店先扫码确认身份,之后就再也不需要掏出手机,店门口的摄像头会自动“刷脸”并将人脸与京东账户绑定。之后,用户无论何时再进入超市内,都能实现自动人脸识别。挑选好商品后,无需结算台,甚至可以直接把商品揣进背包里,走出结算通道时,商品就会被自动识别出来并完成结账。原来,每件商品都在上架前贴上了一个可无线射频识别的标签,结算通道“隔空”就能完成识别。

数码秘闻
auto-20499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