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数码频道 > 中国视频付费市场渐成新金矿 > 正文

中国视频付费市场渐成新金矿

2017-01-18 作者:卢扬 王嘉敏 出处: 北京商报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1月17日,艺恩发布《2016年中国视频行业付费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视频付费市场,视频付费用户规模突破7500万,增速为241%,是美国市场的9倍,预计2017年视频付费用户将超过1亿。中国视频付费正通过快速成长的用户规模、精品内容和创新模式,成为搅动全球视频付费市场的重要力量。

  从超级网剧《盗墓笔记》掀起视频付费热潮、《蜀山战纪》开启“先网后台”模式,到付费自制剧《老九门》流量破百亿加速了网剧付费规模化,2016年付费网络剧达239部,同比增长560%。而网络大电影的爆发也成为付费领域又一亮点。《报告》显示,2016年网络大电影产量超2500部,增速达260%。其中,爱奇艺上线1780部,覆盖率达71%;搜狐视频、优酷土豆分列第二、三位,覆盖率均超40%。但面对监管的收紧以及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2016年成为网络大电影市场量变到质变的分水岭。

  不断完善的会员服务体系同样是促进视频付费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16年6月爱奇艺公布会员数量突破2000万,11月腾讯视频对外宣布会员也已超过2000万。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网民数量已达7亿,会员人口红利的释放还在初期,但是为了更好的留存用户,国内视频付费业务之间的竞争正从规模之争,逐渐向更具挑战的用户忠诚度、品牌认同感、多种服务间用户付费需求转化。

  “除了影视剧外,综艺、少儿节目、演唱会等能够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内容,已经成为视频付费内容的有力补充。”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除了多元化的内容布局,独家版权也是增强视频网站在付费领域竞争力的关键, 2016年各视频网站除购买大量版权外,还增强了自制内容的投入力度,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精品自制剧的制作及流量级别将有望比肩甚至超过电视剧,并促进视频网站与用户的良性循环。

  虽然视频付费领域发展潜力可观,但用户留存率却是视频网站持续经营的关键。在拓展新用户的同时,视频网站还需要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精耕老用户,而如何进一步挖掘会员用户潜在的消费需求,将影响力转化成更大的消费力,也成为视频网站下一阶段布局的重点。“好的内容可以带动用户群体的增长,那么好的服务则有利于增加用户黏度,只有在赢得用户的基础上,才能为视频网站的全产业链开发、影游联动、周边产品售卖等提供新的探索路径,为网络自制剧的制作、盈利模式、合作互动等方面提供新的玩法。”陈少峰强调。(记者 卢扬 王嘉敏)

数码秘闻
auto-20499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