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数码频道 > 人类与机器,注定相伴而行 > 正文

人类与机器,注定相伴而行

2017-08-17 作者:禾豆 出处: 光明日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近期,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忧虑和争论,在世界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有消息称,脸书公司在人工智能研究所对两个聊天机器人进行对话策略迭代升级时,发现它们竟自行发展出了人类无法理解的独特语言,系统中的聊天机器人开始用自创语言对话。人工智能的发展该“及时刹车”,还是“加速前进”?两种对立观点,因为世界著名科技公司管理者的激辩,碰撞得火花四溅。

  脸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说,人工智能将会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安全和美好;而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则表示,人工智能将威胁人类,或引发恐慌,呼吁政府尽快考虑针对这一技术的相关立法与管控。

  实际上,差不多从人工智能诞生起,关于该不该发展人工智能,人们就针锋相对,分为乐观派和悲观派。

  乐观派中,比较典型的是谷歌公司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谷歌旗下“深度思维”公司研发了“阿尔法围棋”,并数次战胜了世界排名靠前的人类棋手。

  悲观派的典型代表不但包括上述有“科技狂人”之称的埃隆·马斯克,还包括闻名世界的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他们认为,人工智能不仅会取代人类的工作,而且对人类产生的潜在危险远超想象。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也曾公开表达同样的忧虑,称“机器确实可以帮助人类完成很多工作,但当机器越发智能,它们将会对人类的存在造成威胁”。

  还有一部分人属于中间派,比如亚马逊CEO贝索斯,他曾就人工智能的“威胁论”与埃隆·马斯克进行公开辩论,但后来他同样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革命或许有一部分会超出人类的控制范围。

  不管人们持何种观点,被称为新一轮产业革命推动力的人工智能技术,不再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它正像一列呼啸而至的高速列车,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从越来越智能的手机助手到刷脸支付,从自动写新闻稿的机器人到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正全方位加速改变人类的生活。

  现在,不管是国际科技巨头公司谷歌、脸书、微软,还是国内的百度、阿里、腾讯,都在人工智能项目中投入巨资。因为赋予机器一定的视听感知和思考能力,不仅会促进生产力的极大发展,也会进一步将人类从繁重、危险、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带动多种传统产业的变革,会颠覆现有的产业模式。这样的技术,属于未来;这样的前景,对人类来说,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但是,正如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人们也必须做好准备,认真评估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人工智能时代可能与蒸汽时代和信息时代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再高速运转的计算机,也只是工具,不可能自主分析与判断,但是人工智能可以与人类的脑力展开竞争。人类如果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被人工智能取代,一旦到达某个临界点,人类的幸福感和存在感会受到挑战。而且,人工智能的风险还在于,其程序设定没有人类的价值观与道德标准。

  未来,人们需要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很多问题。如何让技术最终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所有人都应好好思考。

  不过,正如美国著名科技观察家凯文·凯利指出的那样,千万别将人类与机器的关系定义为“竞争”,因为那样的话,人类必败无疑。人类与机器,注定相伴同行。(禾豆)

数码秘闻
auto-20499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