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数码频道 > 源于中国的儒道最接近世界商业伦理的"正道" > 正文

源于中国的儒道最接近世界商业伦理的"正道"

2017-05-31 作者:互联网 出处: 互联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5月27日,第九届世界商业伦理(上海)论坛暨V千年会盛典成功举办。以儒道治企的经营典范、高端厨电行业领军企业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出席论坛并分享企业管理心得。茅忠群认为,古往今来,象征着正道的和谐友好(超越恶性竞争)的商业伦理精神始终存在,也是主导商业文明兴衰起落的无形之手,恶意掠夺的企业,或可喧嚣一时,但垂世百年的品牌,往往是商业伦理卓有所成的企业公民!方太自成立以来践行儒道,就是在不断向世界商业伦理的正道靠拢,目前看来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和经验。

  1

  (第九届世界商业伦理(上海)论坛暨V千年会盛典)

  茅忠群表示,从终极发展来看,全球商业伦理并无国别和区域之分,而源于中国的儒道是最接近商业伦理“正道”的。中华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进程中以仁爱、平等、和谐、中庸作为核心价值,以修身、齐家、治国、立天下作为使命追求,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作为终极目标,以博大包容的胸怀吸纳世界各地的先进文化而成,积累了大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是世界商业伦理建设的宝库。今天,在中华文化的根基之上,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伟大构想,超越区域、国家、族群或组织的个体利益,指向全人类共同福祉与共享价值的实现!这种超越利润追求、避免恶性竞争、谋求社会价值导向的丝路精神,必将推动世界商业伦理精神走进新的境界!

  2

  茅忠群分享了方太儒道之管理心法。这种心法贯穿了研发与生产、品牌与市场、销售与服务等各个环节。让每一款产品都带着对用户的仁爱之心,是茅忠群和方太团队的不懈追求。于是我们听到了这样的故事:为提高油烟机除油烟效果,方太做了不下千次实验,炒掉上千斤辣椒,实验室地板上的油渍能把鞋子牢牢粘住;为了给用户带来完美体验,方太的研发人员会为了油烟机上一道肉眼看不见的缝隙苦心钻研,直至找到最佳解决方案……以“仁爱之心”打造的“水槽洗碗机”,解决五大痛点,让顾客安心,重新点燃了中国洗碗机市场。

  3

  (图示为茅忠群分享方太儒道之管理心法)

  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方太的经验在于借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企业公民,不仅仅将自身视为一个经济组织,还将企业定位为一个企业公民组织,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利用优秀传统文化修正自身竞争力,这样的和谐发展模式赢得了更多人的认同。历经20余年稳健发展,今天方太已经成为中国高端厨电领域当仁不让的领导者。在文化创新上,方太致力于传承和推广中华优秀文化,在现代儒家管理模式上走出了可贵的一大步。方太用自身的发展道路告诉外界,企业重视商业伦理建设可以更加务实,并且可以用成果来检验的。

  自2009年在中国上海发起以来,世界商业伦理论坛基于“重塑商业伦理,振兴人文精神,守护自然生态”之使命,致力于消弭“伦理缺失”的商业社会症结,成就更多“敬天爱人、义利合一”的道义领导者。论坛迄今已先后在上海、台湾桃园、广州、深圳、香港、吉隆坡和首尔等境内外举办了九届,影响力日趋广泛。

数码秘闻
auto-20499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