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数码频道 > 中国颠覆性技术研发 明年或超美国 > 正文

中国颠覆性技术研发 明年或超美国

2017-09-27 作者:林迪 出处: 环球网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9月27日,瑞银集团表示,凭借颠覆性的B2C技术,以阿里和腾讯为代表的中国电商平台和社交媒体平台,将继续保持针对西方的领先优势;中国在颠覆性技术研发上的投资,在明年将超过美国。(瑞银集团:全称“瑞士联合银行集团”,著名的金融服务企业,世界最大的资产管理企业,最大的投资担保银行。)

  

  瑞银分析师桑迪普·冈托里(Sundeep Gantori)指出,在快速增长的食品电商领域,中国领先于美国:中国食品电商销售额已经占到国内消费市场的5%左右,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和京东居首功;美国电商销售比例仅为1%。瑞银还预计,到2020年,中国食品电商在国内食品市场的占比将提升至6.6%。

  

  虽然没有披露具体数据,但瑞银在“颠覆性科技首席执行官高峰会”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18年,中国在B2C技术和其他颠覆性技术研发方面的投资将超过美国。而且,中国公司在社交网络应用领域的创收方式,是全球其他科技公司想做而没有做到的。”

  “颠覆性技术”,是上世纪提出的概念,它可以带来一种“创造性”的破坏,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重新配置价值体系,并引领全新的产品和服务。

  

  据报道,未来,我国将重点开发移动互联、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技术的发展,开发氢能、燃料电池等新一代能源技术,发挥纳米技术、智能技术、石墨烯等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颠覆性技术在中国已经得到重点开发,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目前,在B2B技术方面,中国公司仍然落后于西方。西方在机器人、自动化和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领域领先于中国。冈托里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仍然落后于美国,无论是在吸引投资还是人才方面”。

  据管理咨询公司Zinnov估计,在2015年,美国有6.5万人从事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工作,中国有2万人,印度则为1.8万人。

  瑞银香港分部负责人卢彩云(Amy Lo)日前表示,“随着亚太地区由旧经济向新经济的转型,与人工智能有关的人才将呈指数级数增长。”据她估计,到2025年,中印人工智能人才将达到15.5万,高于美国届时的11万。

数码秘闻
auto-20499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