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数码频道 > 共享单车这面“照妖镜”照出了什么? > 正文

共享单车这面“照妖镜”照出了什么?

2017-02-23 作者:维金 出处: 新京报 责编:邱锦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有人说,共享单车是面照妖镜,照出了中国人丑陋的一面;我更想说,通过共享单车这面镜子,我们看到的更是民间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

  从去年起,共享单车爆发式增长,我的很多朋友不看好。理由很简单:以中国人的素质,配不上共享单车这种高级服务。而眼下,很多新闻也披露,许多共享单车被偷盗、破坏、抛弃,让人心疼;还有人反映,共享单车押金不容易退,数亿款项缺监管,因此,呼吁相关部门进行管理,以免这个泡沫产业越吹越大,浪费社会财富。

  担心国人素质配不上一项服务,担心新生事物存在巨大风险,因而主张干预,这种声音不是第一次出现。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大城市第一次出现超市,很多人就质疑:中国人的物质生活很匮乏,超市没有售货员,任由顾客靠道德良心在琳琅满目的商品面前挑挑拣拣,这不是诱惑人做贼吗?超市不符合中国国情,迟早倒闭。

  幸好,超市的优势,很快就体现了出来。超市商品种类繁多,不用排队,不用看售货员脸色,这可比传统柜台爽多了。随着顾客增加,超市的规模效应很快就体现出来了,价格也一降再降。今天还有人怀疑超市模式的合理性吗?

  很多人认为,由于有监控摄像头,超市模式才会行得通。事实上,超市诞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那时根本就没有摄像头。商人自有判断,他们认为,诚实守信的顾客带来的利益,也许会覆盖坏人带来的损失,那就不妨一试。直到今天,超市摄像头密布,商家也没完全解决小偷问题。偷盗损失作为一项成本,已经被考虑进来。只要不超出一定阈值,超市生意就能做下去。

  人类社会中,类似“超市小偷”这样的破坏性力量,永远都会存在。商人做一门生意之前,会比其他人提前预料。即便一时失察,他们也会积极解决。早期的百货商店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向顾客承诺“无条件退货”,结果引来一众宵小恶意退单。商家们为此发明了“黑名单”制度,互相提醒。到了互联网时代,电商在防范坏人方面,更是使出无穷智计。

  面对未知世界的风险,商人敢做生意,一定是看到了可以谋利的地方,并且抱有乐观态度;面对人性中肮脏阴暗的东西,他们也会想办法解决。当诚实守信能带来持续收益,做坏事的成本越来越高时,人们自然会趋善远恶,并且逐渐形成习惯,商业就是在这样不断提升道德文明。

  事实上,三十年前的人们可能根本不敢想像,共享单车几乎一夜间占领大街小巷。这是资本的力量,创新的力量。这个效率,可能是传统公用事业根本没有办法相比的。有人说,共享单车是面照妖镜,照出了中国人丑陋的一面;我更想说,通过共享单车这面镜子,我们看到的更是民间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如同无数颗种子,只要有适合的环境,自然就会破土而出,根本无须监管部门去管。

  也正因此,共享单车面临的困境,就让公司去解决好了。他们也许会发明新定位装置,或创新出防范机制,不断减少损失。能解决最好,公司赚钱,消费者获益;如果共享单车失败,也只能说投资人看走了眼,为错误的判断买单。就当花钱买教训,给其他创业者划出一片雷区,也没有什么不好。

数码秘闻
auto-20499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