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数码频道 > 手机充电两分钟 被装软件四五个 > 正文

手机充电两分钟 被装软件四五个

2017-07-25 作者:互联网 出处: 广州日报 责编:谢伟
转播到腾讯微博转播到腾讯微博

  手机没电了怎么办?身边没有充电宝,这对于手机时时在手的“低头一族”而言,可谓是种煎熬。近日,有商场出现了共享充电宝,市民可租借带走使用。而此前,手机充电桩也已在机场、车站、商场、餐厅等公共场所悄悄布局。共享充电究竟如何?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共享充电,是“雪中送炭”还是暗藏危险?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调查。

  新:共享充电宝出现 租充电宝不配数据线

  手机没电了,心急火燎时突然看到能租个充电宝,你会不会使用?近日,部分商场出现了租借“共享充电宝”的设备,用户缴纳押金后,即可租借使用。“共享充电宝”究竟好不好用?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正佳广场中庭三层的电梯旁,有一台共享充电宝设备,二楼围栏处也有一个共享充电宝借还点。“资深充友”王同学称,就她所知,在正佳广场内就有3台共享充电宝借还设备,太阳新天地、宜家也都设有该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借还点。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内,三楼中庭的共享充电宝借还点有三人租借,一人归还。

  记者随后对两个不同品牌的共享充电宝进行了充电体验。体验后发现,共享充电宝的租还操作较为便捷,与充电桩相比,还可以随身携带。

  租用共享充电宝都需要通过手机来操作。首先用手机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关注共享充电宝公众号。在交付100元押金后便可以租借,而支付宝芝麻信用在600分以上的用户则可以免付押金。

  在点击“借”后,记者试用的第一家共享充电宝不提供数据线,租借时会提醒用户是否需要购买数据线,价格为10元一根。这一品牌的共享充电宝设备有40个出入口,充电宝容量为3100毫安。在收费方面,充电前30分钟免费,之后每分钟1元,一天10元封顶。

  而另一品牌的共享充电宝设备则被设计成小黄人造型。这一品牌的充电宝自带多功能数据线,充电宝容量也稍大一点,为6000毫安,但也更重些。在收费方面,该充电宝免费时长为一个小时。

  探:公共场所普及充电桩 车站商场医院均有设

  除了共享充电宝,充电桩也早已成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标配”,早已普及。

  “充电桩到处都是。”在白云机场,工作人员介绍,仅候机楼二层就有十多个,过了安检还有很多。记者看到,三个充电桩仅有一台手机正在充电。

  手机充电桩的身影也出现在火车站。记者来到广州东站广深和谐号候车室,看到此处设有两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上有18根数据线,除了苹果、安卓、Type-C充电线外,甚至还提供第四代苹果手机的数据线。据介绍,该充电桩在广州东站有四台,并在中国移动营业厅、卜蜂莲花超市都设有充电点。

  医院也成为了手机充电桩的“根据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门诊部服务台旁边就设有一座手机充电桩。下午4时只有王女士一人在充电,但她称平时使用率还是挺高的。同时医院工作人员表示,仅仅门诊部就有四五个手机充电桩,“其他楼还有,具体有多少我就不知道了”。

  商业区是共享充电的另一大集中区域。在天河城一层和负一层都设有手机充电站。一层的充电站位于西北塔楼的里侧角落,记者看到20分钟内只有一位市民在此充电。

  测:手机充电桩有免费有付费 充电快慢不一

  在火车站的充电桩投币1元可充电15分钟,记者试充15分钟,充进了10%的手机电量。在天河城的手机充电站,手机插上数据线可以免费充电,记者充电10分钟大约充了15%的电量。

  设置在医院内的手机充电桩虽然提供免费充电服务,但如果要选择高速充电,安卓手机需要开启调试USB模式,而苹果手机也需要点击弹出窗口的信任按钮。记者还发现,该设备上标有提示,注明若充电,手机将会被安装推荐软件。

  记者还体验了新出现在一些商场店铺里的“手机扫码充电”。这种设备无需固定位置,也没有电线,可在商铺内任意移动使用,可满足市面上大部分主流手机的充电需要。在和业广场的某奶茶店,记者打开手机微信扫设备上的二维码,页面跳转到支付页面,提示“1块钱充电1小时”,支付完成后即开始计时充电。记者充电30分钟,电量显示增长25%。

  看:超一半受访者会使用共享充电设备

  记者在机场、车站、商场随机对30人进行采访,其中,有18人表示会使用共享充电装置,而另外的12人则称,不会用共享装置给手机充电。其中有部分人称,没有考虑过是否会有安全问题。受访者廖小姐表示,充个电而已,另一端就是电源或充电宝,她认为信息泄露的可能性不太大,同时她称,信息泄露的途径太多了,“防不胜防,也不差这一个了”。

  还有两人是有选择地使用共享充电。市民杨先生称,只会在机场或者车站的充电桩进行充电,“在其他地方充电心里没底啊,不知道会不会有信息泄露的问题”。

  而在不会使用共享充电设备的12人中,有3人使用过这类充电设备。不过他们表示,使用体验并不好,不是充电器不太好使,就是充电速度过慢。也有市民告诉记者使用公共充电桩充电的时候被安装了一些软件。

  在本报进行的“你对手机共享充电怎么看”调查中,共有100名受访者参与了投票,其中44%的受访者表示使用过共享充电设备;65%的受访者认为这些设备只能用来应急,无法替代充电宝,仅有16%受访者表示能够完全解决外出时手机充电的问题;同时有19%的受访者表示使用过程中遇到了安全问题或者其他问题,使他们感觉体验不好。

  在对于手机充电站以及共享充电宝的使用问题上,受访者对“容易泄露个人隐私”“分布太少,想用时找不到”以及“有可能携带病毒”这些问题最为担忧。

  在“使用中遇到问题是否会选择维权”问题上,有72%的受访者表示想要维权,但又有50%的受访者表示,虽然想维权但是不知道维权的渠道。

  惑:手机充电有隐患?

  平时自带充电宝的市民史先生对共享充电本来就不太“感冒”,在一次并不愉快的充电经历后,让他更是对其“敬而远之”。他表示,有一次在医院使用共享充电桩充电时,却被安装了很多软件,让他现在想来仍然感到“后怕不已”。

  “当时是付费充电,大约是一两元钱,扫码付款后,也不记得是点了什么设置键,手机就开始安装软件。”史先生称,也就是一两分钟的时间,他的手机就被安装了四五个软件,“那些软件各种类型都有,什么贷款软件、线上金融、视频软件还有浏览器,五花八门的”。当即,史先生就将数据线拔掉,并把软件删除。“幸好只是安装了一些软件,没有发生恶意扣费的情况。”史先生表示,以后再要使用共享充电可是要考虑考虑了。

  此前据媒体报道,有手机用户在连接充电桩后,自己的私人照片、文件竟然被非法获取。还有人称,不仅仅是手机中的文件被盗,黑客还可以控制充电中的手机发送短信,甚至黑入支付软件盗用用户资金,连银行卡也可能被别人盗刷。

  让市民李小姐“耿耿于怀”的则是充电桩充电速度过慢,“我之前在一处充电桩充电,投了1元钱,10分钟就充了2%~3%的电,下次还是自带充电宝吧。”她表示,当时选择用共享充电桩也是“形势所迫”:“当时太晚了,手机没电要打电话回家报平安,才用了一次手机充电桩”,但充电效果却让她大失所望。

  此外,需要注意的还有在使用充电桩时防止手机丢失的问题。“充电时人要待在旁边,等的过程也挺浪费时间的,而且一着急还可能会忘拿走。这里就有一个手机,不知道是谁的。”在白云机场候机楼2层的一处充电桩旁,王女士指着桌子上的手机称。直到10分钟后记者离开,也没有看到有任何人前来认领手机。据机场工作人员称,手机的主人应该就在附近,一会就会来拿,如果想要充电可以去其他充电桩。

  问:遇消费问题如何维权?

  某扫码充电运营商的广州负责人周先生表示:“关于隐私泄露的问题,目前其实只有几个途径:第一是获取用户手机号码的信息;第二是获取微信信息。扫码导致信息泄露基本上是这两块,而这两块我们都是不涉及的。扫码充电支付的环节是基于微信来使用,只是生成一个支付码而已,不会获取用户的任何信息。”

  广州某通讯服务公司负责人蔡先生表示,影响手机充电桩充电效果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充电线接触问题,手机自身电池也是很大的影响因素。如果消费者在付费充电后对充电效果感到不满意,可以拨打客服电话,协商退款。

  对于共享充电宝的安全问题,一家共享充电宝的运营商客服保证,使用的是电池质量好的品牌充电宝,不会出现爆炸等安全问题。而对于充电宝电量不足的情况,该客服表示,如果使用者发现充电宝电量不足,可在免费时间内归还,再重新租借。

  律师:遇被恶意扣费可报警

  如果在使用共享充电时遇到被安装恶意软件,被恶意扣费,该怎么办?市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赵善启律师称,消费者可以报警处理,这种行为涉及刑事犯罪,可以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而在付费充电后,充电速度慢,充电效果不满意,消费者也可以依法维权,要求退款。赵善启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付费充电达不到相应的服务质量时,消费者可以要求退款,也可以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或向行政部门投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此外,如果共享充电宝在充电时发生爆炸,造成损害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也可要求赔偿。

  专家提醒:不要开启USB调试

  共享充电究竟会不会产生安全隐患?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王冬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某些公共充电桩会诱导手机用户开启USB调试,实际上这就将手机的内部权限完全交给对方。一旦点击开启,电脑、充电桩等与手机相连,即可不经用户同意偷偷安装手机软件,甚至是恶意程序。而一旦用户的手机被安装恶意程序,用户手机中的支付账号、密码、身份证信息、联系人信息、照片等隐私信息均可能被不法分子恶意获取,进而盗刷手机用户的银行卡,造成用户钱财损失。

  王冬提醒用户,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在公众场所,用户尽量自备充电器、充电宝等设备,使用公共充电设备不要开启USB调试,避免遭受财产损失。(文/全媒体记者卢梦谦、李波)

数码秘闻
auto-20499 block not exists.
业界观察
酷图欣赏
花花世界 新潮消费
今日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