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北方网游戏频道 > > 马东的“饭局"诱惑出了胡天宇的“狼人杀” > 正文

马东的“饭局"诱惑出了胡天宇的“狼人杀”

作者:互联网出处: 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帆

  在2017年余额已经不足十日之时,马东米未传媒推出的《饭局狼人杀》游戏迎来了2.5.0的版本更新,这款综艺节目《饭局的诱惑》的官方游戏自上线以来,已经迎来了第十六次的更新。

  

马东的“饭局

  在年轻人中风靡了很久的狼人杀游戏,近两年从线下火到线上,在2017年成为了游戏圈内的众多风口之一,与《阴阳师》《王者荣耀》和一众“吃鸡”手游相比毫不逊色。狼人杀游戏多以8-18人共同参与较量,融合了策略、推理、口才等烧脑元素,受到了一二线城市白领和大学生群体的欢迎。自2015年起在网络综艺和网红主播的助力和推动下,狼人杀游戏迅速风靡全国。

  2015年,战旗TV发布《lyingman》节目。

  2016年,熊猫TV推出《Pandakill》节目。

  2016年9月,米未传媒推出《饭局的诱惑》节目。

  在网络综艺节目的火爆带动下,狼人杀游戏迎来了井喷式的爆发,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Pandakill》第四季联合了《狼人杀》、《饭局的诱惑》打造了同款《饭局狼人杀》、还有众多团队推出了《天天狼人杀》《欢乐狼人杀》等三方产品……以狼人杀为原型的游戏APP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从2017年1月开始,狼人杀玩法的相关游戏在移动端爆红,其移动指数已和《炉石传说》《阴阳师》处于同等水平。据天津爱米未科技有限公司CEO、《饭局狼人杀》制作人胡天宇回忆,“春节期间的狼人杀APP先行者,日活最高冲到三四百万。”

  匠心制作人

  尽管《饭局狼人杀》游戏的推出与这波风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游戏上线第一个月日活突破百万,用户平均日在线时长122分钟,用户量和在线时长,在狼人杀领域中都是位居榜首。这其中除了马东主持的《饭局的诱惑》其自身影响力与腾讯平台的分发因素之外,制作人胡天宇更是功不可没。

  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不凡的女人,每款火爆的游戏背后也少不了一群痛并快乐着的开发者,优秀的游戏开发者首先就是一个痴狂的游戏热爱者,已近不惑之年的胡天宇至今对游戏的热情丝毫不减。“作为早期的端游玩家,在大学期间我喜欢上《梦幻西游》,为了玩游戏,我自己写脚本,写攻略,后来还做成了一个游戏门户网站,就是叶子猪。“胡天宇说。这个游戏社区最初提供了很多关于《大话西游》和《梦幻西游》数据模拟的功能,让很多玩家得以对自己的召唤兽进行数值推算而大受欢迎,四年后其收入已经超过千万。

  由于具有优秀的产品基因,胡天宇可以在玩游戏的同时找到改善游戏体验的机会,这同时也意味着商机。在LOL刚上线的时候,胡天宇就意识到了这款游戏降低了DOTA的体验门槛,一定会收获更大众的玩家。但依然有很多功能不完善,于是已经加入欢聚时代的胡天宇和团队推出了“多玩英雄联盟盒子”,这款产品高峰日活过千万。所以胡天宇一直擅长做带有社区和社交功能的产品,“这也是我最终选择了狼人杀这款产品的一个原因。”胡天宇说。

  2017年的狼人杀风口让他看到了希望。2016年9月马东老师的米未传媒推出了《饭局的诱惑》节目,首两日播放量为3000万,到年底以近5亿的播放量收官。这个节目的成功,让胡天宇觉得可以利用狼人杀游戏的社交属性,将其从线下搬到线上,让大家可以在彼此不熟悉的环境中进行杀人游戏,这与传统的桌游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而且很容易进行线上线下联动,同时和综艺节目形成有效补充。

  胡天宇认为,“线上和线下的狼人杀的体验是非常不一样的。线下的狼人杀基本上是基于熟人关系的,你了解你的同伴以及对手,并且线下的交互信息很多,一个肢体动作、一个眼神、一个下意识的抹鼻子都传达和蕴含了丰富的游戏信息;线上则不一样,线上基本都是陌生人一起玩,所以说一起玩的玩家的固定习惯你是不了解的,那么更多的是依靠’逻辑’和’发言’来完成狼人杀的进程,更能获得逻辑推理的快感。”

  基于这些想法,胡天宇和马东沟通得非常顺利。“我和马老师虽然初次见面,但是对市场对产品的认识有非常多的默契,马老师和我都认为这代表了一种线上房间语音互动游戏的趋势,因此我们花了半天时间很快达成一致快速入场。”胡天宇坦言,“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有的时候就是这么奇妙。”

  有趣的是,胡天宇过去15年的职业经历,就好像一直在为开发狼人杀相关游戏进行准备。从创建游戏社区、开发游戏产品再到负责游戏直播业务,胡天宇已经在社交游戏产品所需的功能中完整历练了一遍,从中积累的雄厚实力使得其能够对《饭局狼人杀》游戏的每个体验环节进行精雕细琢,这种“匠心”在后来的产品中得到了完美呈现。

  “让我们相爱相杀”

  作为《饭局的诱惑》节目的官方游戏App,《饭局狼人杀》游戏保留了狼人杀游戏中的狼人、村民和神职的阵营分别,并考虑到线上游戏时可能出现的脏口、谩骂等给玩家带来的不良体验,贴心增加了信誉分设计,并且借助声网Agora.io的视频社交SDK,将《饭局狼人杀》定位为“音视频社交游戏”,游戏支持双人、群组连麦沟通,最多支持12人连麦,玩家可以选择语音或者视频,并指定由某玩家或系统AI担任法官,在游戏削弱了场景限制的条件下,又具备

  

马东的“饭局

  在胡天宇看来,狼人杀游戏是最能体现社交功能的游戏类型。他认为,“社交是人类的刚需,而狼人杀因为是音视频互动游戏,为社交提供了最好的土壤。”《饭局狼人杀》由腾讯独家代理发行,引入了QQ和微信两大社交关系链,在此基础上,胡天宇除了利用最基本的好友功能外,还增加了同城关系和俱乐部。当他给记者演示自己的狼人杀俱乐部同仁时说,“你知道和你一起玩的人的逻辑怎么样,说的什么方言,声音怎么样,可以说一局狼人杀下来,你喜欢和谁交朋友,不太喜欢谁的风格,一下就出来了。”

  由于胡天宇曾经在2014年负责YY旗下游戏的直播业务,而带动狼人杀游戏风靡的直接原因也与直播网站的推动有很大关系,他认为“在目前的行业里,除了腾讯的精准引流之外,游戏直播已经是游戏传播和获客最精准的渠道”。因此在推出《饭局狼人杀》游戏时,为玩家内置了直播功能,目前已经支持来自斗鱼、战旗、企鹅电竞平台的玩家进行在线直播。

  对于玩家而言,直播不仅是增加游戏体验的重要手段,同样可以利用这个功能进行观战,并且给游戏水平不错的玩家带来名气。胡天宇非常推崇社交游戏中的直播元素,表示“《饭局狼人杀》中的观战功能,最开始其实是为新手玩家服务的。慢慢发展过程中,我们游戏内也产生了很多的知名玩家,这些玩家在游戏中的时候,他们的粉丝就会去房间里观战,刷礼物,这就是直播的雏形。”

  在直播外,胡天宇在游戏内测期间注意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玩家中年轻女性超过60%,大专及高知女性占80%,考虑到知识女性的游戏体验,《饭局狼人杀》在发言时还自带美颜功能和各式面具,以鼓励更多女性玩家在游戏中露脸。

  

马东的“饭局

  作为一个有态度的游戏产品人,胡天宇始终认为现在的游戏更多是一种服务经济,不论是功能设计、UI界面,还是玩法体验、数值平衡,都是为用户呈现服务的窗口,尤其是对于社交型游戏而言,服务的成分更为重要。因此,胡天宇将“服务用户”作为贯穿《饭局狼人杀》游戏整个产品线的至高宗旨。“我们为各种场景下的狼人杀用户都提供产品支持,包括线杀的陌生人匹配局、为群体服务的俱乐部功能、为竞技玩家准备的排位赛以及为线下玩家准备的面杀工具。”

  在日前更新的2.5.0版本游戏中,《饭局狼人杀》不仅有9种最新的狼人板子,而且排位赛第一赛季已经鸣锣开战,总榜前99名的最强狼王可获得最高称号【金刚狼王】、还有面杀助手上线、新增的同城桌游吧……在每个细节之处,都体现着制作人不断创新玩法,丰富游戏体验的良苦用心。

  无巧不成书。《饭局狼人杀》的产生在半天之内敲定已然是一种缘分,而它的发行过程也同样反映胡天宇与狼人杀游戏之间存在着“半日缘分”。胡天宇回忆道,“在游戏制作完成准备发布前一天的5月17号,腾讯的商务和运营同学来了六七个人,聊了一个下午之后,发现腾讯对饭局狼人杀的了解非常深入,于是花了一个下午,就与腾讯达成了合作的共识。“

  “在接入腾讯系统的这一个多月时间,我们是一路绿灯走过来的。据说接入腾讯体系最快要三个月时间,而我们仅仅用了一个半月,接入完毕之后通过了腾讯的各层技术审核,在7月28号产品准时上线了。” 胡天宇在谈到发行阶段时,对于腾讯的支持力度非常兴奋。因为毕竟要接入腾讯的SDK,需要考虑用户关系链、数据获取、UI调整和测试等一系列环节,加上各层审核,一个半月完成已经是相当不容易了,但是胡天宇和他的团队就是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完成了这个本不容易的任务。

  据悉,《饭局狼人杀》于7月29日在腾讯平台全面上线,上线两周之内就拉动近600w月活用户,积累了一批热衷于烧脑挑战的年轻用户群体,每每看到这样的成绩,胡天宇总是会提起那句受马东影响养成的口头禅“让我们相爱相杀吧”。

  此次《饭局狼人杀》团队为优化用户体验,推出了2.5.0新版本,并开展了为期12天的粉丝嘉年华,其中包括一系列精彩活动,如“LyingMan大神齐来贺”“打排位赢大奖”“俱乐部主体表演赛”等。

  同时,由《饭局狼人杀》冠名的第七季《Lying Man》也即将于12月29日正式开播,相信二者此次的深度合作,会给狼人杀粉丝们提供更多的游戏乐趣。

  (

马东的“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