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北方网游戏频道 > > 这类游戏的“赛季” 可能和你理解的不一样 > 正文

这类游戏的“赛季” 可能和你理解的不一样

作者:互联网出处: 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帆

  《流放之路》又双叒叕要开新赛季了……

  《流放之路》新赛季将于1月11日开启。不过,对于一些刚刚接触此类游戏的萌新来说,“赛季”的概念或许还有些陌生,尤其在已经习惯于《英雄联盟》、《王者荣耀》这类竞技游戏的赛季概念后,《流放之路》这样一款RPG游戏也存在“赛季”概念,似乎的确有些令人费解。

  那么,在这类RPG游戏里,“赛季”到底意味着什么,又为何必须要有这样一个设定?

  【游戏中的“赛季”究竟是什么?】

  其实,RPG游戏中的“赛季”概念并不新鲜——《魔兽世界》、《激战2》等RPG网游当中的赛季概念相信早已深入人心。不过,《流放之路》中的赛季却又和这些RPG网游有所不同。

  简单来说,《流放之路》中的“赛季”,更近似于网游中的“资料片”概念,差别只是在于角色数据的不可继承上——当然,考虑到RPG网游通常每一部资料片都会带来角色等级上限的提升和装备的彻底更新,本质上其实并无太大差别。

  

  许多暗黑老玩家肯定不会忘记《暗黑破坏神2》的1.10版本,堪比资料片的重大更新,也是暗黑类游戏赛季和天梯玩法的起源。每个赛季结束后,天梯角色会转回普通角色。要参加下一赛季的游戏,玩家必须在新赛季开始后再建立一个天梯角色。

  同为暗黑类ARPG,《流放之路》中的每个赛季都会单独开设赛季专属的全新服务器。在新赛季服务器中,所有玩家都需要重新建立角色,一切游戏内容从零开始,旧赛季中的角色数据则将全部转移合并至“永久区”(当然,玩家开启的仓库页由于是对应到账号而非角色,所以在新赛季中可以继承,但仓库内的库存并不继承)。

  

  (数据继承与转移规则)

  与此同时,《流放之路》的每次新赛季开启,往往都会伴随着一系列的版本内容变化。除了装备、技能甚至是副本或剧情等新增内容外,往往也会对过去已有的内容进行调整优化。另外,每个赛季往往还会有不同的副本BUFF设定(如上赛季为“先驱者”赛季,玩家角色在副本中会随机遇到特殊的“先驱者”NPC)。

  当然,为了对每个赛季表现卓越的玩家予以鼓励,每次赛季结算,还会根据玩家的游戏内综合表现来发放赛季荣誉奖励。

  

  (赛季奖励——段位取决于游戏内综合表现)

  【为何要有赛季?为何要重新练级?】

  从《暗黑破坏神3》,到《流放之路》,相信大部分玩家刚刚接触“赛季”概念时都有同样的疑问:为什么要有赛季?为什么新赛季一切归零,又要从头开始练级?

  其实,赛季概念的产生,是源于这类游戏本身的特殊定位。

  《暗黑破坏神3》和《流放之路》这类游戏,既不是RPG类网游,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单机或者练级游戏——这些游戏需要联网才能体验,用户之间可以进行交易,也可组队,甚至可以建立战队/公会,但却又没有网游的各种强制社交、强制交互设计,想要做一个安静的SOLO党,也绝无大型网游中那样的无力感,不会因为被排斥在RAID之外而无法融入。

  而从核心体验上看,这类游戏的基本框架趋近于单机游戏——有完整的剧情,有循序渐进的角色成长,也有较为明确的通关概念,但同时又往往拥有近似于网游的竞争机制(如装备的对比,通关秘境/异界的层数,成就数量等等)。

  

  (“可通关”是这类游戏区别于MMORPG的一大特质)

  于是,随着玩家体验时间的积累,游戏内的生态会出现两大问题:其一是无休止的刷怪、攒装备会变成一场纯粹比拼投入时间的竞赛,而非更为合理的某种能力比拼;其二是越来越的全身神装“毕业”角色不断出现,会让游戏内的经济平衡逐渐失控,高端物品供大于求,而新玩家进入游戏后往往跟不上整体进度。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赛季”的概念被引入《流放之路》这类游戏当中——每次新赛季开启,旧数据并入一个永远存在,但与新赛季之间彻底隔离的“永久区”,让玩家辛苦打造的角色并不会彻底消失,同时也便于老玩家进行各种装备、角色或BD搭配的测试。与此同时,新老玩家如同竞技类游戏的天梯赛季一样,一起在全新的赛季服务器内从零开始进行新一轮的竞争。

  当然,在《流放之路》当中,“赛季”概念能为所有玩家所接受以及喜爱,也和游戏较为人性化的角色等级成长机制密不可分——游戏中,玩家仅通过难度不大的剧情模式进行体验,即可在短短几天内获得一个较高等级的角色。而有了一定的基础后,无论是继续将角色等级提升至足以“毕业”的90级~95级,还是将一个全新的角色提升至同样的等级,都不会耗费太漫长的时间(只要不是以较为苛刻的100级为目标,游戏中的等级提升节奏极快,有高等级角色为基础,新角色1-70级甚至只需1天)。

  

  (休闲玩家也能轻松打造90级以上角色)

  【如何玩转赛季?新赛季如何备战?】

  无论是《暗黑破坏神3》还是《流放之路》,每当新赛季临近时,玩家社群中总会掀起一轮对于如何备战新赛季的讨论热潮。而新玩家面对“备战”这种看起来颇为严肃的话题,也常常会有些无所适从。

  其实,“备战”并不神秘,也并不复杂,在这些游戏中玩转“赛季”也很简单。

  所谓“备战”,其实要做的只是两点:一是提前了解自己所要进入的游戏及其过往版本;二是了解新赛季的版本内容变化,并据此来制定自己的角色成长路径(选定职业,选定“开荒”所用的角色BD套路)。

  具体来说,以《流放之路》为例:了解游戏,最简单的莫过于通过尚未结束的当前赛季,或者“永久区”。其中,当前赛季服务器活跃玩家更多,更有利于寻求老玩家的各种帮助,运气够好,遇到一个愿意全方位传帮带的出色导师也极有可能;永久区活跃玩家相对偏少,但胜在经过历次赛季的合并积累,物产可谓丰富至极,任何稀缺物品都可以轻松找到,比较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进阶玩家尝试中后期角色BD。

  而对于新赛季开启后,已经进入其中的新手来说,体验新赛季的过程,也是一个真正从萌新成长为“老司机”的必经之路。

  仍以《流放之路》为例——众所周知,这款游戏有着堪称史上自由度最高的天赋系统,因此每个成型角色的BD之间的差异也往往极其巨大。其中一些角色,往往由于装备稀有度要求低,生存能力出色,通关能力尚可,因此在新赛季“开荒”阶段较为有利,而有些角色则更适合在拥有一定装备基础后挑战更高难度。

  因此,在《流放之路》中,经验老道的玩家往往会在新赛季初期使用一些“物美价廉”的初期BD来进行早期积累,而后逐渐养成更为强力的中后期角色,再来挑战高难度副本,追求更极品的装备掉落。而一些更为硬核的玩家往往还会在完成高难度挑战之余,尝试自创新的角色BD套路。

  同时,如前文所提到的,《流放之路》中的新赛季往往会伴随着平衡性的调整,以及大量新增内容,因此过往的旧赛季经验在新赛季中往往并非100%有效,而随着新技能、新装备的出现,以及部分天赋的细节改动,更多的强力BD套路往往也都会在新赛季的激烈竞争中渐渐展露头角,成为新的热门。

  

  (《流放之路》“老司机”的每个赛季标准流程)

  以上,是对《流放之路》、《暗黑破坏神3》这类RPG游戏中独特“赛季”概念的全方位介绍。其实,这类游戏中的“赛季”概念,本质上与竞技类游戏的天梯赛季并无不同,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营造更公平和更富活力的玩家竞争机制。

  而在了解了这些有关“赛季”的基础常识后,相信接下来面对《流放之路》即将开启的新赛季,各位想必也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和思路了。

  那么,下赛季见!